文/蔡淑賢

有個笑話說,一個呆子在紐奧良,看到史上超便宜的密西西比河泛舟之旅,竟然只要69.99美元,馬上進去報名立即啟程的行程。交了錢,承辦人馬上在她身上套了個救生圈,然後拉開地板活們,她就這樣掉到河裡,在密西西比河上載浮載沉。一下子,又漂下來另一個套著救生圈的人。先前的呆子有點飢渴,忍不住問:「嘿,你也是參加69.99密西西比河之旅的嗎?請問有含餐飲嘛?」那個人困惑的說:「不清楚耶,我前兩次參加,都不含喔!」

覺得好笑喔,哪一個好笑?第一個呆子還是第二個?每次我說這個笑話,自認頭腦正常的人都會笑岔了氣:「ㄟ,瞎啊,有這種笨蛋!然後又來了個兩倍,不,宇宙無敵超笨的人!」

最近一次分享這個笑話,是一個很 Cute的女孩。有著鬈鬈的髮絲,明亮的眼睛。卻在幾個月內暴瘦10幾公斤!猜猜是怎麼回事?看了減肥名醫…不是;生病…不是;感情不順啦…賓果,對了!答案很芭樂,卻是女生蛻變的幾大主因之一。

「為什麼…why WHy WHY????? 」她困惑的問自己為什麼對於傷害自己的男人,還有著救贖的想法。她說:「我不希望他就這樣離開,沒有任何的成長……。」我解讀的是:「那小子怎麼可以說走就走?」
她說:「上次有個好朋友說,我們兩個很速配,那表示這個關係會很圓滿啊?」我解讀的是:「耐阿尼?我都沒有覺得要結束,怎麼突然喊卡?」

實在很疼惜每個像毛毛蟲一樣,用情思纏住自己的女孩,她們並沒有理解,在男女關係中,不論愛與不愛,都是一種彼此的牽扯、學習。

只是,當轉折的時間到了,姊姊妹妹知道要掙脫情繭,展翅飛翔到更美好廣闊的天空嗎?有些人一直留在繭內,啃囁自己的傷口,數落著是誰的錯、誰先怎樣、誰又怎樣,漸漸地乾枯了身心,再也無法有蛻變的機會。

她又說:「我聽一個專門講輪迴、出過很多書的人說,我和他糾葛多世,有一次他是我的老師,…,我是大白蛇、他是黃鼠狼,…,我每次都覺得可以引導他,一起用更好的型態到更好的地方,但是每次,不是他突槌就是我負他,所以,現在會這樣…恩怨情仇。」 

討厭像小狗繞著自己尾巴轉(還是應該說大白蛇捲住自己的過往?)的我,就是在這個時候,說出密西西比河上兩個傻子的故事。
「嘿,妳的說法,可不就像是這個故事……。我不懂什麼前世今生、看不到白蛇與黃鼠狼。只知道,如果有這麼個一再可以改變的機會,而妳沒有把握,那就像是年年參加69.99密西西比河泛舟的人,一再的用同樣的方式解決問題,卻希望有不同的結果,這不叫做笨,叫什麼?」

「啊,是這樣啊!你說得很有幾分道理喔。」鬈髮女孩子閃閃眼睛,流露出省思後的智慧。「怎麼辦啊,我?」
「可以起身上岸了吧?情海無邊,看妳囉。」我笑著說,這兩個人都可以隨時醒悟,然後划到岸邊,拉起救生圈起身,擦乾身子,輕清爽爽吹吹風,迎向陽光。
「可,我還是不甘心放手啊,如果我很虔誠的禱告,神應該會讓我美夢成真吧?妳說呢?」鬈髮女孩存著在河中抓住最後一根稻草的想法,半夢半醒的說。

我笑笑的聳聳肩,決定叫她「密西西比河女孩」。因為,她自己可以決定何時上岸、掙脫情繭,給自己不同的天地。

妳也是密西西比河女孩嗎?還是妳身邊也有這樣的手帕交?哈,傻得可愛的小妮子啊!

如果我們來貼個告示:「募集密西西比河女孩」,妳想會有多少人來參加?我或許該租下巨蛋喔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ia-T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